他们得想办法帮土着解决水源的问题,要么帮忙掘井,要么就要给他们部落迁徙。
不管是哪样,感觉都挺难的,这里的地质条件很不好,都是矿山,要打井谈何容易。
但是把整个土着部落迁徙到别处,要说服他们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又谈何容易!
云霁皱眉道:“还是先试着给他们打井吧,咱们带了工具,就是费时费力一些。”
闵悉说:“就是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地下水,如果打不到水脉,挖多深都是没用的。
其实我倒是更倾向于给他们搬家,他们一个部落也才不足百来人,最多也就三四十家,我们替他们在挨近河流的地方盖好更牢固的房子,说服他们搬过去,岂不是更省事?”
“办法倒是好办法。
可现在的问题是,语言不通,我们没法和他们沟通,怎么说服他们?”
“那我抓紧时间学本地话。”
“看来我们要在这里待上一段时间了。”
“当然,咱们已经找到了金矿,自然不能马上就离开,先得把那些商船给安顿好。
就算是要先回去一趟,也得在这里弄个据点,派人在这里驻守。”
“是这么回事。
那铁矿呢?”
云霁问。
说到铁矿,闵悉舔了舔干燥的唇,说:“七哥,我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。”
“什么事?”
“如果要炼铁的话,就需要大量的燃料。
而这里树木稀少,缺乏燃料,我们要怎么才能把铁炼出来?”
闵悉见到铁矿的时候光高兴去了,忘了这至关重要的环节。
“那直接把铁矿石拉回大明?”
云霁问。
闵悉叹息:“直接拉铁矿石的话,成本就太高了,而且咱们现在这种小船,拉一船铁矿石实在太不划算了。”
如果是为了造军械,这属于军备开销,是必需品,当然不必计较成本,但如果要民用,那成本就太高了,难道这铁矿真要留待以后生产力发展起来后才能开采吗?
要炼铁,最合适的燃料自然是煤,澳洲也是产煤的,可惜离这里太远了,用船拉煤过来要绕半个澳洲,成本也很高,不是明智之举。
看来还是要去丹皮尔港那边开采铁矿,起码那边离产煤区更近一些。
喜欢大航海时代:中华美食横扫欧洲请大家收藏:()大航海时代:中华美食横扫欧洲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