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到刚才魏广德所说,如果亚齐王国采购葡夷火器,似有对旧港出手的打算,他心里其实已经明白了原由。
不管是亚齐王国对旧港有觊觎,还是其他什么,这仗貌似是避免不了的。
大明藩国,背着大明向夷人采购火器,这本身就有问题。
包括朝鲜、琉球和安南、暹罗等国采购火器,都是和朝廷谈。
甚至,未曾向大明臣服的波斯王国,都已经和大明签署协议。
这次使团再次下西洋,前往波斯,带去的除了郑骏的锦衣卫和工部的一行人,其中还有一位礼部官员。
目的,就是尝试让波斯臣服,成为大明的藩属国。
此事并未大张旗鼓,就是担心百官非议。
毕竟,波斯王国实力不弱,若是拒绝成为大明藩属国,朝廷脸面无光。
至于和波斯商量的理由,当然就是大明后续,可以持续提供的火器,包括火炮。
在内阁的想法里,这批鸟铳自然是肯定会交易的。
但是,后续要向波斯提供各式火炮这样的大杀器,朝廷只会向藩属国提供,而不会提供给其他国家。
当然,不对外公开,而是礼部派出一名官员以工部的身份随行,其实还有一层意思在里面。
非正式的接触。
毕竟,波斯帝国正在和奥斯曼帝国开战,以大明与藩属国之间不成文的规则,大明是有义务保护藩属国的安全。
而大明不想站在一线,为波斯帝国出力。
所以,一旦公开大明招抚波斯王国,势必会让大明站在奥斯曼帝国对立面,这对于内阁期望把更多大明造物卖到西洋去十分不利。
奥斯曼帝国,可是扼住大明商品通向西洋的交通要道。
这件事儿,在郑骏出海前,魏广德就在乾清宫里和万历皇帝仔细的算了这笔账。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